7月1日晚,由广东南粤36选7MBA/MPAcc/MEM教育中心主办的“启明星”校外导师讲座在我校五山校区12号楼109室顺利开展,我院MPAcc校外导师,深圳弘玉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、深圳德财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创始合伙人熊丹担任本场讲座主讲嘉宾。

讲座以“中国特色注册制下企业发展道路的选择”为题,围绕“目前宏观经济形式”“中国特色的注册制”“中国资本市场对行业的偏好”“企业发展道路的选择”四个部分展开分享。

讲座伊始,熊丹老师通过解读目前宏观经济形式,向与会学生介绍了我国宏观经济的主要特征。他指出,自2023年以来,我国经济社会全面恢复常态化运行,一些受影响较为严重的服务行业得到修复。在今年第一季度,我国国内生产总值(GDP)同比增长率为4.5%,比前三年同期平均增速低0.5个百分点。这一数据一方面反映了我国经济未来还有一定修复空间,另一方面反映了我国经济潜在增速有所下降。

随后,熊丹老师从四个层面对中国特色的注册制进行了深度解析,即制度特色、流程特色、估值特色和发行特色。其中,他强调在注册制全面推进的背景下,新股定价已经趋于市场化,而上市和退市标准也更加凸显市场化特征。由此,资本市场的竞争优势与劣势正在日益显现。在这些因素的共同作用下,资本市场一二级市场差价将逐步缩减,上市价跌破发行价或将成为常态。

讲座最后,熊丹老师阐述了中国资本市场对行业的偏好,并指出企业发展道路的选择,包括加大技术创新力度,提高核心技术竞争力;找准企业定位,细分并精准对接市场需求;把握技术升级机遇,降低技术迭代风险;以更大的格局与胸怀,提升企业竞争力。此外,他还耐心回答了学生们提出的相关问题,整场讲座在热烈的互动中圆满结束。